公众号:跨界韭菜

0%

定投改变命运

看似这么简单的法则却隐含着不少的前提条件:

  1. 投资标的持续经营(going concern)
  2. 投资标的持续上升趋势(upward trend only)
  3. 投资者最佳买入点位(market timing)
  4. 无限资金(infinite supply of cash)

我个人看来,不符合上述任何一点都难以执行这简单的定投法则。


无意间发现了李笑来的新书,定投改变命运。 除了与比特币相关之外,对上一次关注李笑来的时候是读《把时间当作朋友》。

定投本是金融投资领域里面相关的交易法则, 看似简单,但坚持比较难。这书虽说与金融相关,但实际上是基于特定金融标的,虚拟货币,作为讲解。

定投法则原理非常简单,就是每隔一段时间对固定的投资标的投入一定的金额。 不同人或许对这个法则有所改良,例如除了时间作为变量外,还加入了标的价格的涨跌幅作为参考。 为了阐述“定投改变命运”,李笑来用了金融界有史以来各种历史事件、名人名言、各类书籍来说明着观点。

在我看来,李笑来通书的观点无非是金融届中的active investing 和 passive investing之争。

在李老师角度看来,定投是一件简单且有效的法则:

例如,在未来的 5 到 10 年之中(很长的时间,即长期),每周(定期)投资 BOX 这个无管理费的区块链数字资产 ETF 产品(投资标的)150 美元或者 1000 元人民币(一定的金额)…… 当然,你可以把 BOX 替换为任何值得长期投资并持有的标的,比如苹果公司股票、贵州茅台股票,可口可乐股票,或者标准普尔指数基金(S&P 500)

看似这么简单的法则却隐含着不少的前提条件:

  1. 投资标的持续经营(going concern)
  2. 投资标的持续上升趋势(upward trend only)
  3. 投资者最佳买入点位(market timing)
  4. 无限资金(infinite supply of cash)

我个人看来,不符合上述任何一点都难以执行这简单的定投法则。

持续经营(going concern)

持续经营这个概念比较好理解, 假设公司都倒闭了,还谈啥呢? 所以持续经营是持续投资的前提, 为了实现这一大前提,我们在选择投资标的的时候可以选择正如李老师所提及的个股,如苹果公司股票、贵州茅台股票,可口可乐股票,或者指数基金,如标准普尔指数基金(S&P 500)来投资。 但这里又会涉及到另一个问题,投资标的持续上升趋势(upward trend only)。

投资标的持续上升趋势(upward trend only)

上述提及的投资标的看似理所当然地符合了李笑来老师关于定投的标的选择, 但这里有点马后炮(hindsight)的意思。 实际上,我们最开始并不知道这只股票或者指数基金是否会持续上升。 假设我是有这种先见之明的话, 最理想的方法并不是定投法则,而是选择ALL IN at the first place. 为了说明这种情况,我在交易软件”东方财富“上找了一只股票叫世纪星源(000005)

这只股票是1990年12月10日上市的,每股发行价是10元每股,首日收盘是18.21元,最新收盘价是25.99(2020年12月7日), 这几十年间股价看似上升了,但这结论并没有考虑到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

假设基于这个标的实行定投法则, 在现在看来并不见得定投能有多有效。

最佳买入点位(market timing)

还是回到股票叫世纪星源(000005)这股票上,从下图可以看出这几十年期间,这股票曾经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

聪明的你已经可以看出不同点位开始定投决定了你的最终收益。

无限资金(infinite supply of cash)

针对这个问题其实李笑来老师在书中也有借用巴菲特的投资方法来分享他的见解。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早期最关键的转折点是它在 1967 年借助收购国民产险公司(NICO)进入保险行业。要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本来是沃伦·巴菲特一赌气买下来的上市公司,事实上是个令他懊恼不已的回忆 —— 直到 1985 年,他才终于认输,彻底终结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纺织事业运营 —— 这时距离他赌气收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964)已经过去了将近二十多年。
然而,从 1967 年开始进军保险业,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变成了一艘投资航母,原因也非常简单:从此刻开始,可供沃伦·巴菲特调遣的资金,不仅金额巨大,关键在于,成本竟然为零,并且几乎没有使用期限 —— 这成了全球所有投资者望尘莫及的相对优势。

李笑来老师通过对巴菲特进入保险行业的简单分析说明了资金的重要性,从而说明定投对资金成本的要求。道理是显然易见,但了解规律背后并没有让我们得到一个实际有效的方法来解决无限资金的问题。

再极端一点来看,这定投所需要的资金无异于阿基米德与国王下棋中的大米。 大家都明白到资金的重要性,但却无能为力。

总结

说实话,这本书的出现更多是为了其虚拟货币基金作宣传多过帮我们“改变命运”。 但假设你是坚信虚拟货币是值得投资并长期持有的,那就另当别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