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跨界韭菜

0%

投资中最简单的事:创业板估值(PE)高于主板估值(PE)的可持续性与均线回归现象

前言

记得有一次在豆瓣搜索推荐书籍的时候无意之中看到这书的,分数还蛮高,于是乎就一并和其他书籍购买了。但收到书后一直放着,已经好几个月了,就因为一直都没有时间看,其实就是太懒了。 知道这几天疫情较严重,公司决定多放一个星期假。 那么时间到位了,“没有时间看书”的籍口也不应该有。

但我看书有一个比较坏的习惯,要么看得快,但很快就记不清内容,类似走马看花的效果;如果看得慢,那真的很慢了, 我基本是边看边记录验证一下书本的内容。 后来觉得还是看慢点好一些,不要浪费了这么好的一本书。

这书叫《投资中最简单的事》by 邱国鹭

现象



在书本的62页中作者提及到,**”2013年创业板的估值是主板的6倍,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时间会证明这是不可持续的。”** 其实创业板估值高一直都是老生常谈的事情。 作者说这句话时候正直是2013年创业板估值上升得较快的周期,他有这样的想法确实是无可厚非的。 但这种高估值的情况却一直延续到了2016年。 这让我想起了大学时期一位教授引用John Maynard Keynes的话:

The market can remain irrational longer than you can remain solvent.



其实这也内容我看了又看,觉得蛮有道理的。 于是乎自己动手验证一下,所以就有了下面的验证过程。 我利用tushare的宏观数据通过python实现数据处理并画图。 至于如何理解分析的数据,这就见仁见智了。

具体过程:Python+tushare来实现

一、免费注册Tushare.pro账号

tushare.pro注册一个账号并调用其API可以免费获得各股票数据。Tushare的官方介绍:

Tushare是一个免费提供各类金融数据和区块链数据 , 助力智能投资与创新型投资的python财经数据接口包。拥有丰富的数据内容,如股票、基金、期货、数字货币等行情数据,公司财务、基金经理等基本面数据。

有时间的童稚们都可以注册一下,因为通过我的链接注册,会有相应的积分,这个账号积累到一定的分数后将会开放其token给大家。

二、实现过程

理解

从图片来看,创业板指数和主板指数基本是不能出现”均线回归”的现象,两个板块的指数基本是不可能出现重合的一日。上面的时候是截止到2020年2月11日的,这几天鉴于疫情影响投资者都选择了大跌后大资金抄底,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创业板指数是整体向上的,与13年相当。但这会不会再次印证John Maynard Keynes的话呢?

从创业板PE图来看,其实19年初创业板的整体估值是相对较低的,这些位置进行建仓还是比较合适的。 这纯粹是“马后炮”的扯淡,不过以后真的有这样的机会就要好好把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