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跨界韭菜

0%

创业板(注册制下)的上市企业至今收益统计

前言

之前弄了一篇关于科创板上市企业不同阶段市盈率、市值变化 - 数据统计, 其中分析过程大致相同, 不过这次关于创业板(注册制下)的上市企业至今收益统计并没有使用到mysql, 鉴于数据量不大,直接用pandas的DataFame来存储股票日数据。

注册账号

首先,我们需要从tushare.pro注册一个账号并调用其API获取股票日线数据。可能大多数的童稚是第一次接触tushare.pro, 那我就直接贴上官方介绍:

Tushare是一个免费提供各类金融数据和区块链数据 , 助力智能投资与创新型投资的python财经数据接口包。拥有丰富的数据内容,如股票、基金、期货、数字货币等行情数据,公司财务、基金经理等基本面数据。

过程

这里将使用到tushare提供的数据接口,数据本身是免费的,但有一定的分值要求。

requirements.txt

1
2
pandas
tushare

代码

结果

先说明一下describe函数的output是什么意思:

  • count:每一列非空值的数量
  • mean: 每一列的平均值
  • std:每一列的标准差
  • min:最小值
  • 25%:25%分位数,排序之后排在25%位置的数
  • 50%:50%分位数
  • 75%:75%分位数
  • max:最大值

下面是创业板(注册制下)股票上市当日的describe数据:

在上面的jupyter notebook显示的代码中,我已经对股票总市值做了运算, 我新建了一个新字段total_mv_pct用于表示时间段内的市值变化。

所以我们只需要留意total_mv_pct 就知道股票上市后一年的升跌幅。

  • count: 至今已有35间企业在注册制下上创业板;
  • mean: 说明了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一年后市值基本有256%的涨幅;
  • 25%: 这里涵盖了25%的数据涨幅约为94%;
  • 75%: 这里涵盖了75%的数据涨幅约为346%;
  • max: 最大涨幅, 这说明了科创板里面有一个股票翻了差不多10倍;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大家对创业板注册制的到来是非常欢迎的。 其中医药板块的康泰医学上市首日居然有10倍之多,但这样的例子比较极端。

从上市首日的数据来看,对比起科创板,创业板的股票暂时没有出现倒挂的现象。大家可以放心打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