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跨界韭菜

0%

隆基股份、中环股份、东方日升、天合光能的财务报表含金量情况分析

前言

最近对马靖昊公众号所写的东西比较认可。 其中一篇《国恩股份:业绩惊艳的背后是极差的含金量!》就是通过对A股国恩股份来论述分析单一个股的含金量情况。

我认为文章中提及的指标是可以作为排雷的工具,所以我将文章里面提及的数据指标量化,实现多个股分析。

我总结的指标为:

  1. 货币资金 与 未分配利润金之比(越高越好)
  2. 应收账款和存货 与 总资产之比
  3. 自由现金流 (FCFF)(越高越好)
  4. 货币资金 与 有息负债(短期借款) 之比(越高越好)
  5. 行业平均增速
  6. 净现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这个比例也是越大越好,说明净利润的含金量很高,达到1就是优秀的水平
  7. 整个行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情况
  8. 个股 与 行业毛利率

上面的某些指标与马靖昊在文中提及的会有所出入。例如货币资金 与 未分配利润金之比, 在文中马靖昊并没有将货币资金未分配利润金弄成一个占比来分析。

光伏股票

先表个态,在高瓴资本入股隆基的时候我就已经持有隆基股份,所以这里就以隆基股份作为标的股票,再以同花顺提供的数据选取可比公司。

净现比

按照马靖昊所说,净现比就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之比。“这个比例也是越大越好,说明净利润的含金量很高,达到1就是优秀的水平。”

从历年数据显示,隆基股份和中环股份的净现比最为稳定。 东方日升在2012年出现过一次大幅下降后开始攀升趋稳, 具体是什么原因这里就不考究了。

货币资金 与 未分配利润金之比

这项指标隆基股份和中环股份是最为稳定的, 天合光能波动最大, 尤其是18年的数据,这里可以根据波动情况看看问题所在。 但总体各股都是趋稳且大于1。

应收账款和存货 与 总资产之比

这项指标不好评价。 这项指标不见得比例越低越好,因为企业新增了固定资产导致分母(总资产)变大了;又或者是应收账款和存货减少了,所以要结合实际财务报表情况去分析。

货币资金 与 有息负债(短期借款) 之比

这项指标当然是越高越好, 证明企业现金充足,能够覆盖有息负债多少次。

自由现金流 (FCFF)

企业自由现金流 (FCFF)当然是越高越好, 这里天能光合和隆基股份表现是最好的,东方日升和中环股份企业自由现金流比较一般,一直在地位徘徊。

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率(%)

销售毛利率

扣除非经常损益同比增长率(%)

经营活动现金流情况

总结

其他指标就不一一细说了。

其实隆基股份、中环股份、东方日升、天合光能的各项指标都不算差,比马靖昊提及的国恩股份要好。

虽然同位光伏股票,但也有强弱之分。 我当初选择隆基股份的原因除了是因为光伏赛道,还因为隆基股份本身有较好的货币现金和自由现金流。 除了这两项之外,业绩增长性、ROE等指标也是较为重要的因素,因为这也决定了我用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得出的最终估值。

上面是用python来实现的,我将实现过程和代码放到了github,有兴趣的童稚自己用python或者jupyter notebook实现一下。

地址:cnvar.cn-source-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