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跨界韭菜

0%

统计2019年至今IPO过会企业的现金流量净额情况

更新 - 2020年08月29日

最近又跟进一个近几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企业,预计明年申报创业板。鉴于企业处于发展阶段,做了尽调之后发现这个是企业自身规模发展而造成,而证监会也没有明文规定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企业不能过,所以就再次更新一下。不过发现之前做的统计思路是有问题的, 这里再从新整理一下,并且添加相关的信息。

前言

最近在跟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是搞地基工程的,18年净利润已经达到上市的要求,但问题是工程类企业都普遍存在应收账款高、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等问题。这类型企业本身技术含量不高, 而且这家企业这次定增的价格偏高。 虽说从2019年企业过会情况来看,18届发审委还是比较宽松的,但我感觉宽松的前提是这家企业的财务指标达标才行。 鉴于这个项目公司近几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都是负的。 于是乎,我就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入手,统计一下2019年近大半年的成功过会的上市企业的现金流量情况。 这里会用到Tushare的数据接口,工具是python。 鉴于不是什么复杂的过程,基本不会作过多的说明。

注册账号tushare.pro

首先,我们需要从tushare.pro注册一个账号并调用其API获取股票日线数据。可能大多数的童稚是第一次接触tushare.pro, 那我就直接贴上官方介绍:

Tushare是一个免费提供各类金融数据和区块链数据 , 助力智能投资与创新型投资的python财经数据接口包。拥有丰富的数据内容,如股票、基金、期货、数字货币等行情数据,公司财务、基金经理等基本面数据。

过程

结果

~~运行到最后会导出一个excel文件,打开就是了。 到目前为止,共63间企业上市, 而连续三年(2016-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只有几间,要么是银行、要么证券、要么就涉及军工。

上面的统计思路是先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年份标注为1, 然后用groupby合并,假设连续两年以上为负数那么cf_sum[cf_sum['cf_sign']>=2],这个统计思路比之前的要靠谱很多,希望之前的统计过程没有误导到大家。

有问题可以联系我: cnvar.c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