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跨界韭菜

0%

Python和Tushare之尽职调查:财务数据分析之三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占比

前文:

  1. 数据清洗:Python和Tushare之尽职调查:财务数据分析之数据清洗
  2. 应收账款:Python和Tushare之尽职调查:财务数据分析之应收账款

本文是关于三费占比的分析,之前已经讲述了关于利用python和tushare对数据清洗并介绍了应收账款分析部分,不了解的童稚可以点击上面的链接查阅。其实三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的分析和应收账款分析里面的内容都是大同小异,不过不妨整理一下方便以后使用。

1
2
3
销售费用/营业总收入
管理费用/营业总收入
财务费用/营业总收入

为什么要对三费分析?因为有些拟上市公司会通过对三费支出的削减来达到虚增净利润的效果。通过与上市公司的三费占比可以很好地判断拟上市公司的三费占比情况是否有需要进一步解释的地方。但要注意的是,三费占比较低也不一定证明是做假,这个需要在尽调的时候与公司实控人或者财务主管再进一步了解情况。

最近在尽调一家电缆企业,所以下面的例子主要是用了电缆行业的几家上市公司。

具体过程:Python+tushare来实现

一、免费注册Tushare.pro账号

首先,我们需要从tushare.pro注册一个账号并调用其API获取股票日线数据。可能大多数的童稚是第一次接触tushare.pro, 那我就直接贴上官方介绍:

Tushare是一个免费提供各类金融数据和区块链数据 , 助力智能投资与创新型投资的python财经数据接口包。拥有丰富的数据内容,如股票、基金、期货、数字货币等行情数据,公司财务、基金经理等基本面数据。

二、实现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