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跨界韭菜

0%

Python和Tushare之尽职调查:财务数据分析之应收账款

Python和Tushare之尽职调查:财务数据分析之数据清洗中已经介绍了关于尽调前的财务数据获取和清洗, 这里将讲解如何分析“应收账款”。这里将用到以下指标:

1
2
3
4
5
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
应收账款/收入
应收账款/资产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收入*1.17

“应收账款”好比京东里面的白条或者支付宝里面的花呗。假设你就是刘强东,客户打完白条以后,你此时此刻最希望的是什么?客户可以按时连本带息还钱。所以说,一定的“应收账款”对于一家企业的发展是最为正常不过的,但过多的“应收账款”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就是nightmare。假设一家企业的收入全是靠客户打白条获得的,作为老板最怕的就是客户赖账,如果白条不能及时回款就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经营。所以对于一家准备IPO上会的企业来说,最怕就是“应收账款”过多而被发审委质疑虚增收入。

我们先来看看一组数据:

-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亿元) 1.9 1.52 1.44 1.19 1.03
总资产合计(亿元) 6.13 5.2 4.21 3.95 3.32
营业总收入(亿元) 3.35 2.13 1.69 1.6 1.42
应收/总资产 31% 29% 34% 30% 31%
应收/总收入 57% 71% 85% 74% 73%

大多数人看到“应收/总收入占比“ 和”应收/总资产占比”时都会觉得这家企业的应收账款回款情况不正常,如果要上会大概率会凉凉。但两者的占比高并不代表企业的回款情况差。 以上的这组数据恰恰是来自2019年6月13日过会的青岛国林环保科技

所以在分析一家企业的应收账款时,我们更多时候需要注意几点:

  1. 是否属于行业特性

  2. 各期现金流入是否正常(应收账款回款情况)

发审委在审核中都提出了与应收账款有关的问题:

3、报告期内,发行人各期末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应收账款逾期占比较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的原因及合理性、与营业收入增长是否匹配;(2)应收账款的信用政策、结算政策,与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及原因;(3)结合业务模式说明应收账款是否均已达到收入确认标准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情形;(4)应收账款逾期的原因,发行人销售政策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经营模式、产品或服务的品种结构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5)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的情形,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事实上,只看应收账款的相关占比情况是不够全面的。 在做私募股权投资的尽职调查时,对于应收账款我们可以按照上述两点来判断。

一、是否属于行业特性

判断一间非上市企业的财务是否正常,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拿已上市的公司财务指标作对比。我们可以选择多家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应收账款/收入、应收账款/资产、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收入*1.17”

假设这家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财务指标跟行业对比都是相差无几的,那么所谓的“高”应收账款占比就不存在。

二、各期现金流入是否正常(应收账款回款情况)

应收账款的回款健康情况不止是单单看财务报表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就可以判断,我们要结合各期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和“当期的总营业收入”来判断。我们先来看看一个例子,以下是国林环保(过会)对于自身的回款情况的分析过程。

注:数据来源于青岛国林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

由上述国林环保自证清白的例子中可以看出,它就是利用了各期的“销售收到的现金”跟“收入+17%的税”的比例来证明各期的资金回笼情况是很健康的。 从过会的结果来看,发审委对此也是表示认同的。

具体过程:Python+tushare来实现

一、免费注册Tushare.pro账号

首先,我们需要从tushare.pro注册一个账号并调用其API获取股票日线数据。可能大多数的童稚是第一次接触tushare.pro, 那我就直接贴上官方介绍:

Tushare是一个免费提供各类金融数据和区块链数据 , 助力智能投资与创新型投资的python财经数据接口包。拥有丰富的数据内容,如股票、基金、期货、数字货币等行情数据,公司财务、基金经理等基本面数据。

二、实现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