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跨界韭菜

0%

[IPO被否]龙利得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前言

其实看公司的名字就知道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以包装印刷为主。根据反馈意见可以看出,证监会主要围绕着一个核心问题:你们的收入究竟有没有水分?

反馈意见

  1、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向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大额无息拆借资金用作临时周转的情形。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拆入资金的用途,短期资金拆借的合理性、必要性;徐龙平向亲友借款再向发行人拆出资金的原因及合理性;(2)是否履行相应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利率确定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3)是否存在对关联方的资金依赖,是否存在较高的流动性风险,内控制度是否有效执行,是否具备独立经营能力。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的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这里主要是核查公司是否存在关联交易,是否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如果公司不能自给自足地产生现金流,需依靠外界的话,那么更不要奢望上市之后能靠融资得到改善。

  2、报告期内,发行人纸箱收入、毛利占比逐年上升,纸箱销售量与销售收入增速较高,发行人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高。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向前五大客户销售产品的毛利率差异较大且跨年波动较大的原因,主要客户与发行人及关联方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2)说明报告期内收入增长是否与固定资产的增加相匹配;(3)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生产人员数量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与经营业绩是否匹配;单位生产人员营业收入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4)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提价情况比较,说明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是否与主要客户存在私下协议对提价进行补偿等安排措施;(5)结合产品价格、原材料价格、原材料存货等因素的变动,对比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数据,说明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毛利率上升及净利润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6)说明发行人存货周转率低、毛利高的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的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这个反馈意见问得非常有意思。 每个问题都存在着一定的关联性并反映出公司的产能和收入相互盾的地方。

(2)说明报告期内收入增长是否与固定资产的增加相匹配;

  • | 2017 年 1-6 月 | 2016 年度 | 2015 年度 | 2014 年度
    ————- |—————| ————-| ————-| ————-
     营业总收入 | 264,171,570.44   | 584,875,704.33 | 540,182,867.37 | 481,289,874.76 
     固定资产  | 329,216,759.13   | 168,078,352.36 | 180,119,261.24 | 187,835,681.51 
     占比    | 80%              | 348%           | 300%           | 256%           
    

我特意做了一个表格,证监会显然是问对了问题。 单从收入与固资占比可以看出,公司的固定资产利用率是越来越有效的,产出的收入也是越来越高的。但从固资的绝对值来看,公司的固定资产在不断减少的情况下产生的收入却是越来越高,这就不大现实了。虽说2014年-2016年固资的减少是因为折旧的原因,但2017年上半年的“稳定收入”却与突然成倍猛增的固资不相配备,这就让人大惑不解了。
要知道,这是一间传统制造业的公司。公司要想提高产能、增加收入,必然需要购买厂房、购买机器。现在固资上去了,但收入却保持平稳? 这不禁让人怀疑其高产能高产出的合理性。

(3)说明报告期内单位生产人员营业收入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6)说明发行人存货周转率低、毛利高的合理性。

证监会将这两个问题放在一起提问也是非常有意思。首先单位生产人员营业收入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证明了公司单位产能是高于同行的,侧面放映了公司的出货量高,存货周转率高也是理所当然的事。但问题是发行人存货周转率低,说明了公司的产能上去了,却卖不出去? 原来卖不出来是有原因的,公司要保持高毛利,“我们出售的都是高价品的,想要便宜货的请绕道”。 这是什么逻辑?你可要知道,这公司是属于印刷行业啊,they shouldn’ t have any competitive advantage in pricing. 在产品定价方面,他们不应有竞争优势,印刷行业又不是垄断行业, 凭啥这样做?

  3、报告期内,上海昱畅为发行人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比30%以上。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上海昱畅是否与发行人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为发行人分摊成本、承担费用或利益输送的情形;(2)发行人向其他供应商采购情况对比、上海昱畅向其他第三方客户供货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的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2017年2月,无锡浚源将其于2016年下半年认购的140万股按照成本价3.3元/股转让给了吴献忠。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无锡浚源向吴献忠转让股份的原因及合理性,无锡浚源的股东或出资人是否与吴献忠存在关联关系;该转让是否损害了无锡浚源股东的利益,是否存在股权纠纷或潜在的纠纷;(2)作为对吴献忠的股权激励,未由发行人、控股股东授予股份是否具有合理性,是否存在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与无锡浚源及其关联方的其他利益安排,股份支付公允价值的确定是否合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的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报告期内,发行人瓦楞纸箱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8.28%、99.81%、100.79%、78.09%,瓦楞纸板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0.97%、54.40%、64.94%、47.50%。请发行人代表结合纸箱行业整体产能与需求、现有产能、在建产能、拟募投产能等情况,说明新建产能是否能够有效消化。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的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上述3点就不作分析了,基本就是问公司为啥出现产能与收入不匹配的现象。

这样看来,这公司不过会也是正常。